為什麼用人民納稅錢所建立的軟體與資訊系統,卻沒有以自由軟體授權公開釋出呢?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and Open API in Taiwan

網路治理與數位隱私

IB502

08/11 14:35 - 15:10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Beginner / 入門

所有對於 FOSS 和政府公共服務於資訊軟體業務有興趣的人。

為什麼用人民納稅錢所建立的軟體與資訊系統,卻沒有以自由軟體授權公開釋出呢?
人民因為各種因素或理念而選擇政府來協助處理人民相關事務,而政府依靠人民的稅金與支持得以維持國家的運作,這種關係在民主國家是十分合理且必要的互動。但因為政府無法獨自用組織內的人力處理全部的事務,所以政府與立法機關用一致性的法則來規範合作的項目,這就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布的政府採購法。相對於資訊相關的部分則為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中的資訊服務相關條例。政府以人民稅金所產生的資訊服務,雖然最終使用者包含人民,但人民應該有個疑問:這些源自人民稅金的服務,是否也能把程式框架或原始程式碼公開?
歐洲自由軟體基金會 (FSFE) 發起的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議題 (https://publiccode.eu/zh_tw/),其中表現了 FSFE 希望人民可以在各個國家透過立法單位去要求政府產生的軟體服務或架構,其授權改用自由軟體授權方式釋出。我所協助的社群: FOSSASIA(亞洲分享並貢獻 FOSS 社群 )也是響應 FSFE 這個計畫的其中一個社群,自己先前參與 VTaiwan 社群小聚中,聽到許多大大十分精彩的意見,其中包含 AU 推廣的 OpenAPI(共通性資料存取應用程式介面),覺得這些資料整理後,希望分享給大家知道,並希望大家能夠專注這個議題,無論是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或是 AU 推廣的 OpenAPI,政府的資訊軟體或服務的授權是否跟得上時代,或是自由軟體授權在政府單位是否有阻礙,除了自己淺薄的知識希望分享之外,這些都是我希望跟大家一起討論的。


Noah Chen

Noah, volunteer of FOSSASIA, and volunteer of many PyCon around Asia

鈦金級贊助

Co-Host Sponsor

鑽石級贊助

黃金級贊助

白銀級贊助

青銅級贊助

合作夥伴

協辦單位

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