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透明成為義務:在 2018 台灣網路透明報告之後

網路治理與數位隱私

IB502

08/11 12:00 - 12:40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Beginner / 入門

"open data communities", "policymakers", corporate

2013 年,Edward Snowden 揭露了美國國安局大型的網路監控計畫後,世界各地興起了一股消費者/公民運動,紛紛要求企業或政府應主動揭露其網路監控與審查的流程與統計資訊。也因此從 2013 年至今,全世界已有近 70 家的企業主動定期發佈透明報告,也有數個政府受公民社會或學術社群要求,而持續在揭露相關資訊。

在台灣,雖然至今還未有任何本土企業主動發佈透明報告。但自 2014 年 9 月起,台灣人權促進會發起了台灣網路透明報告,透過政府資訊公開法,要求台灣政府揭露資訊;這個計畫至 2018 年 4 月為止,已發行了兩次報告。而在 2018 年的第二次報告中,台灣政府雖然仍有不少單位無法提供完整的資訊,但整體而言,所揭露的資訊已比前一次大量且可信許多,更重要的是,幾個政府單位也同時揭露了不少其請求發送的本土企業,這從而使後續的在私部門的著力成為可能。

因此,在這個 40 分鐘的工作坊中,除簡單介紹台灣網路透明報告及其在 2018 年的一些發現外,主要將會聚焦討論以下幾點:

  1. 政府現有的資訊揭露項目或廣度是否足夠?又該如何改善?
  2. 如何要求被政府指名的相關本土企業定期製作並公布透明報告?
  3. 目前已累積了兩次報告的資訊,未來如無意外,資訊也將被持續揭露,是否可能將這些資料以 Open Data 的方式釋出?又該如何進行?

何明諠(Ho Ming-Syuan)

何明諠是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專案經理,主要負責台灣網路透明報告。此外,他同時也在台權會中協助倡議隱私與言論自由的議題,例如通訊監察、數位身份、開放資料及巨量資料與隱私、健康資料、以及網路中介者責任等。

Ho Ming-Syuan is the project manager at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TAHR), and mainly responsible for the Taiwan Internet Transparency Report. He also advocates the issues regarding privacy and freedom of expression for TAHR, such as "communication surveillance", "digital identity", "open data, big data and privacy", "health data", and "intermediary liability".

鈦金級贊助

Co-Host Sponsor

鑽石級贊助

黃金級贊助

白銀級贊助

青銅級贊助

合作夥伴

協辦單位

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