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GIS

議程列表

離線圖資 DIY

吳政璋

IB305

08/12 11:50 - 12:15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Skilled / 中階

GIS Developers

Maps in R

林怡

IB305

08/12 14:45 - 15:30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Beginner / 入門

想要剛開始入門 GIS 的朋友、對 GIS 有一定熟悉程度但想換個工具來畫地圖的人、使用過 R 並且對資料視覺化有興趣。

一班人如果不會使用 GIS 軟體繪圖,要如何使用 R 來做簡易的地圖視覺化呢?
其實 R 裡面已經有不少套件都是可以拿來讀取地理圖形資料並且進行繪製與資料處理。本節預計從簡易介紹地理圖資特性開始、如何使用 R 做基本的地圖繪製,並介紹在 R 軟體中不同地圖相關套件的使用方式等。


台灣登山向量圖磚

謝晉凡

IB305

08/12 11:00 - 11:25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Skilled / 中階

GIS developers

結合 PostGIS/MBTiles 等資料庫、OSM 資料和內政部數值地形模型(DTM),產出供 Mapbox GL 使用之向量圖磚(.mvt)伺服器,作為登山行程用途。(有時間再談到 Mapbox 的前端設定)


有人用了更頭大:OpenStreetMap 的社群營運挑戰

尤孝庭

IB305

08/12 13:30 - 13:55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Skilled / 中階

Map lovers, (Open) GIS users

OpenStreetMap 的圖資在廣為運用之後出現了新的問題與挑戰。例如 Pokemon Go 全面採用之後,公園的數量大幅增加,更有人試圖將不合適的區塊改為公園。如何在資料被廣為採用之際維持資料的品質成為了 OpenStreetMap 如今正在面對的全新課題。作者將試圖介紹社群現在在維護地圖品質上遭遇的狀況及目前擁有的工具。


OSM Lunch Office Hour

陳瑞霖

IB305

08/12 12:30 - 13:30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Beginner / 入門

想要入門和更精進 OpenStreetMap 編輯的人,以及想引入程式自動化處理的人

OpenStreetMap 開放街圖在台灣已經有發展好多年,台灣累積的圖資越來越多,而應用開放街圖的網站也越多。但一直以及缺乏新手能夠學習的場合,能夠學怎麼編輯,以及該注意的地方。隨著開放資料運動,也有越來越多能夠匯入 OpenStreetMap 的資料集,但限於社群人力不足,一直沒辦法好好處理。


Form & Map based Mobile OSM Tool for Field Survey and Validation

Kuo-Yu slayer Chuang

IB305

08/12 11:25 - 11:50

臺語 / Taiwanese

Beginner / 入門

People interested in OSM

Traditional field survey and validation based on paper map & form. It takes much efforts to collect and digitize it, also difficult to include the meta-data such as photos, audio/video files, geo-tag location, and so on. Current ODK (Open Data Kit) with OMK (Open Map Kit) is popular and leveraged quite often, however, it needs some additional IT efforts for deployment before starting the field survey.

In this talk, we will introduce the all-in-one service: geoBingAn, which allows users to perform the field surveys (to interact with OSM data/tag) just as easy as if they were using Google Forms on OSM basemap from mobile. Moreover, the surveys can be performed by clicking on OSM building object for updating the tags by answering form, planned the Area of Interest with polygons drawing on basemap, deliver the assignments and accomplished message with app notification, and all the collected survey data can be exported in GeoJSON or KML file just with a few clicks from web UI.

We believe this OSM tool will lower the barrier of using OSM data for field surveyors, can even encourage the volunteer who doesn't have the knowledge of OSM tagging to contribute for OSM with proper form designed. We submitted this topic to SotM 2018 and it's accepted, we are keen to share this interesting development in COSCUP 2018 as well.


使用開放街圖於混合實境展示應用

黃敏郎

IB305

08/12 14:20 - 14:45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Skilled / 中階

空間資訊使用者, 程式開發者

開放街圖 (OpenStreetMap,OSM)為一個開放的全球性製圖平台,透過維基式 (wiki-style) 方式協同合作,任何人都可以參與製圖,且自由與免費地使用地圖。全球目前超過 400 萬製圖者 參與這個開放的製圖計畫,並貢獻超過 40 億的資料點(node)。而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 是融合了虛擬實境 VR 與擴增實境 AR 的特性,在投影虛擬物件的同時、也能看到現實環境。本研究透過 Unity 遊戲引擎實作混合實境 APP,即時展示使用者所在地範圍內之開放街圖資料,透過手持裝置之 GPS 與陀螺儀控制首場景攝影機的位置、方位角與姿態,以達到視界所至,開放街圖資訊即所現的虛實整合展示。初步實驗結果顯示開放地理資料可於擴增實境環境呈現,然而仍存在 GPS 精度問題,因此虛實套疊狀況會有些誤差與飄移現像,後續待手持裝置之 GPS 精度提升後,展示效果應可大大提升。


QGIS with Python, feat. footprint of FOSSASIA in 9 Years

Noah Chen

IB305

08/12 10:00 - 10:45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Beginner / 入門

OpenGIS, QGIS, Python

由於大家都是 GIS 的專家,但我並非地理資訊背景的專業,因此,我想就程式語言的部分來連結 GIS 應用來和各位分享。

QGIS(舊稱 Quantum GIS) 是非常方便的跨平台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自由軟體,大多時候拿 QGIS 來看地圖疊地圖套地圖都十分方便,但除了 QGIS 提供的功能外,其實 QGIS 中有一個十分方便的 Python Console,讓 Python 的使用者很方便的可以編寫一些套件。

這次 talk 中,我會非常簡單的介紹一下 Python,簡單的說明程式語言的架構,並分享如何用 Python 來和 QGIS 產生互動。其中,我會介紹如何用 Python 呈現 GIS 相關的應用,並會使用我參與的社群:FOSSASIA(一個推廣、分享、貢獻 FOSS 精神的非營利組織) 的社群活動、會議的舉辦地點當作範例,介紹如何在 Python 中以及 QGIS 上呈現 FOSSASIA 這 9 年多來在全世界點點滴滴的軌跡。


Urban Analytics - 如何透過空間資料閱讀城市

陳彥佑

IB305

08/12 09:30 - 10:00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Skilled / 中階

Urban Planners/Designers, GIS Analyst, Civic Hackers

近年來因行動裝置普及與資料開放意識抬頭,都市裡的各式空間資料快速的累積與開放,打破了過去資料難以取得的困境,並為” 都市科學” 這一新領域創造了新的潛力。這些空間資料只是一些數字的組合與排列,我們往往很難單從資料本身提出甚麼洞見,但透過空間分析、資料視覺化等方式將不同類型的資料交互整合,我們得以從中更深入探究城市運作的潛在邏輯。


用 GRASS 繪製連鎖店各分店的勢力範圍地圖 Voronoi Diagram

洪朝貴

IB305

08/12 13:55 - 14:20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Beginner / 入門

手邊有座標資料,不想寫程式,想直接套用現成工具求出各座標點勢力範圍地圖者

假設你手邊有某區域內的所有無線基地臺的座標。 你可以用 GRASS 裡的向量工具畫出各基地臺的責任區 / 勢力範圍地圖。 這稱為 Voronoi Diagram, 是計算幾何領域裡很實用的一個演算法。 它甚至可應用於 3D 的資料。 它的對偶圖 Delauny Triangulation 則可以用來規畫 mesh network, 可應用於例如佈署物聯網感測器的情境。


鈦金級贊助

Co-Host Sponsor

鑽石級贊助

黃金級贊助

白銀級贊助

青銅級贊助

合作夥伴

協辦單位

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