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身分證:資訊公開下的隱私風險

網路治理與數位隱私

IB502

08/11 12:40 - 12:45

漢語 / Mandarin Chinese

Skilled / 中階

"open data/source communities", "policymakers"

台灣的身份制度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角落,舉凡教育、交通、金融、社福、健康等,幾乎都仰賴身份制度的運作。而靠著配發給所有人民獨一無二的身分證號碼,政府雖維持了其一定的行政效率,卻也使人民的活動及生活細節陷入可能遭政府高度控管的風險中。

而在人民生活更多仰賴數位活動的同時,自 2015 年起,政府再次開始構思將過往的紙本身分證,全面更換為晶片身份證的可能;而內政部亦在 2018 年 5 月於立法院公開指出,將於 2019 年初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然而問題是,針對這類智慧卡或數位身份的機制,隱私始終是最大的顧慮。在數位足跡可能被大量且長久留存的當下,無論是資訊安全、不斷推移的功能、資料不當揭露、政府集中的管制與追蹤、甚至生物特徵資料的搜集、保護及運用等,都是人們所憂慮的問題。就這些問題,資訊公開甚至開放源碼是否有它的極限?政府該如何做,才能不致有過度侵害人民隱私的疑慮?

在這個十分鐘的短講中,講者將概述從 2015 年來,這兩三年間台灣政府推動晶片身分證的過程與有關的支持理由,並解釋民間團體所憂慮之處。


何明諠(Ho Ming-Syuan)

何明諠是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專案經理,主要負責台灣網路透明報告。此外,他同時也在台權會中協助倡議隱私與言論自由的議題,例如通訊監察、數位身份、開放資料及巨量資料與隱私、健康資料、以及網路中介者責任等。

Ho Ming-Syuan is the project manager at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TAHR), and mainly responsible for the Taiwan Internet Transparency Report. He also advocates the issues regarding privacy and freedom of expression for TAHR, such as "communication surveillance", "digital identity", "open data, big data and privacy", "health data", and "intermediary liability".

鈦金級贊助

Co-Host Sponsor

鑽石級贊助

黃金級贊助

白銀級贊助

青銅級贊助

合作夥伴

協辦單位

特別感謝